03-20 湖北文理学院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

  

目 录

第一部分:学校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部门职责  

第三部分:内部机构设置

第四部分:部门决算分析

  一、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决算公开附表

湖北文理学院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省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库发[2019]30号)、《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18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鄂财教发[2019]15号)等文件精神,现将学校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学校基本情况

湖北文理学院是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襄阳市,地处中华民族智慧化身诸葛亮的故居古隆中。学校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创办于1958年的襄阳师范专科学校;19661978年,武汉大学襄阳分校在此设立;19983月,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襄樊职业大学、襄樊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襄樊学院;20007月,湖北工艺美术学校整体并入;20122月,更名为湖北文理学院。是中央和地方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坚持综合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坚持扎根襄阳、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的服务面向,坚持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深度融合的办学特色;坚持以内涵建设、实力提升、特色彰显为事业发展主线,大力推进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服务地方、开放办学等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校开设本科专业55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16000余人。有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机械工程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专业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8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1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9个。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校企(地)深度融合、科教有机结合、全员协作配合的人才协同培养特色日益凸显,多次荣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成人成才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渐成特色,年度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00多项。

学校拥有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1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16个,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9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3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1个。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有力支撑医学学科快速发展。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1项,省部级项目245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47项。年度科研经费突破5000万元;授权专利数量居全省高校十强。

学校设有二级学院18个,现有教职工1521人,专任教师967人;教授111人、副教授289人,博士学位教师267人、硕士学位教师531人;国家级、省级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0余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聘任的兼职硕士生导师和本校聘任的专职硕士生导师共180余人,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柏灵、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等荣誉(客座)教授150余人,有一批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中青年专家。

学校校园三国历史文化景观和自然景观相得益彰,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为校训,大力弘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和“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深入推进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科技校园、艺术校园、运动校园建设。“到诸葛亮读书的地方上大学”“像诸葛亮一样读书去”“新一代卧龙出山”等特色语系感召着青年学生求学、探知、成长。“隆中诸葛读书工程”“周末志愿服务”等活动产生广泛社会影响,获得全国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格桑花”援藏支教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是高校系统唯一入选首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单位。

学校坚持与地方共生共荣,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全面服务襄阳“双百行动计划”,与襄阳市及所辖县(市、区)建立密切的校地合作关系,各类合作项目有效实施,积极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大学科技园等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成效明显。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多所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对口支持合作关系,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10多所大学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学生赴哈佛、剑桥等世界著名大学交流学习,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教育有序开展,师生出国(境)培训游学已成常态。

当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湖北文理学院人抢抓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一主两副多极”重大发展战略和襄阳“一极两中心”、“汉江生态经济带”的重大历史机遇,振奋精神,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力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向着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第二部分 部门职责

  根据《湖北文理学院章程》规定,学校职责如下:

  (一)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校,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讨论决定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和基本管理制度。

  (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讨论决定学校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负责人的人选,依照有关程序推荐校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人选。

  (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讨论决定学校人才工作规划和重大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统筹推进学校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五)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六)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培育良好校风、学风、教风。

  (七)加强对学校院(系)等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校党委自身建设。

  (八)领导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九)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十)讨论决定其他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第三部分 内部机构设置

  2018年末,学校设置机构62个。其中党政机关部门19个,教学院系18个,直属机构8个,附属单位2个,科研机构15个。

党政机构

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党委主体责任办公室

科学技术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办公室、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科协)

纪委·监察处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

招生就业工作处

统战部

计划财务处

宣传部(文明办)·信息安全管理办公室

审计处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职改办、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工作部·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大学生资助中心)·团委·武装部

保卫处

工会(妇委会)

离退休工作处

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后勤保障与资产管理部(医院)

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教学院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政法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教育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体育学院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医学院

外国语学院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美术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院

直属机构

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孔明学院

学报编辑部

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档案馆

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

网络信息中心

  

附属机构

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后勤集团

附属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

科研机构

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与测试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中小企业成长与区域创新创业研究基地

数字化设计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湖北省电动汽车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电液伺服阀研发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汽轮机测控系统研发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压敏电阻器研发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蔬菜生态种植技术研发中心

汽车零部件制造装备数字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酚醛树脂改性及应用研发中心

湖北文理学院综合工程实训中心

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汉江研究院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学校收入总额49,371.85万元,比上年减少4,690.28万元,下降8.68%。其中,经费拨款收入20,606.14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占总收入的41.74%;事业收入13,955.21万元,比上年减少1,135.48万元,下降7.52%,占总收入的28.27%;其他收入6,750.59万元,比上年减少10,899.10万元,下降61.75%,占总收入的13.67%;上年结转2,026.02万元,占总收入的4.1%;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6,033.88万元,占总收入的12.22%。增减原因分析如下:

1. 总收入比2017年减少4,690.28万元,主要是2017年收入中包含我校建华路校区土地出让收入13,911.83万元,2018年无此项收入。

2. 事业收入减少1,135.48万元,主要是因为在校生学生人数减少,导致非税收入下降。

  3. 其他收入减少10,899.10万元,主要是因为2017年建华路土地出让收入13,911.83万元列入其他收入,2018年无此项收入。

  (二)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学校支出总额49,371.85万元,比上年减少521.30万元,下降1.04%。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1,464.85万元,占总支出的63.73%,比上年增加6,154.33万元,增幅24.32%; 公用经费支出5,997.30万元,占总支出的12.15%,较上年减少7,680.19万元,下降56.15%;项目支出11,909.70万元,占总支出的24.12%,较上年增加1,004.56万元,增长9.21%。增减原因分析如下:

1. 人员经费增加6,154.33万元,主要因为2018年为执行养老保险政策,补发了201410月至201812月基本工资5,596万元,导致2018年人员经费支出大幅增加。

  2. 公用经费减少7,680.19万元,主要因为2017年支付了建华路土地相关税金7,975.01万元,2018年无此项支出。

  3. 项目支出增加1,004.56万元,主要因为教学平台、学科平台及基建维修项目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入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606.14万元,完成预算95.63%,未完成原因主要是部分资本性支出项目未完成。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632.16万元,完成预算96.01%。其中:基本支出15,553.45万元,完成预算100 %;项目支出7,078.71万元,完成预算88.26%

  按经济支出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7,023.48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1,800.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64.1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044.07万元。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8年,我校“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76.81万元,比预算数少84.08万元,差异率-52.26%;比上年减少7.41万元,减少8.8%。其中: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总额1.6万元,实际支出1.6万元。

2018年,公务用车18,比上年增加1辆,为学校安保巡逻专用车辆;国内公务接待595批次,累计接待5860人,人均79元。

四、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学校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因此机关运行经费特指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

2018年财政资金安排基本支出中的机关运行经费预算6,002.70万元,实际支出5,997.30万元,完成预算99%,比上年减少7,680.19万元,下降56%,主要是因为一方面2017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中包含了学校建华路校区出让相关税费7,975.01万元,2018年无此项支出,另一方面压缩了消耗性消费性开支。

日常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283.50万元,印刷费254.72万元,咨询费46.21万元,手续费8.65万元,水电费578.44万元,邮电费23.55万元,物业管理费483.80万元,差旅费704.92万元,租赁费193.52万元,维修(护)费455.48万元,会议费2.14万元,培训费433.46万元,公务接待费42.30万元,专用材料费342.83万元,劳务费298.03万元,委托业务费0.15万元,工会经费176.77万元,福利费1.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22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106.2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25.8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89.88万元。

  五、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8年度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为6,086.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399.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07.4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79.7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025.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9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170.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4.99%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学校共有车辆18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1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5台。学校资产总额为184,789.7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4,703.35万元,固定资产147,301.77万元,长期投资3,210.56万元,无形资产9,574.10万元。

  七、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2019年我校聘请省财政厅遴选的预算绩效管理中介机构,采取项目单位自评、第三方机构会同归口职能部门实施综合评价等方式分层、按照不同类型项目的评价指标分类的方式,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14139.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双一流”建设专项、学生资助工作专项、基建维修改造项目、高校科研专项项目均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绩效目标。学校从项目投入、过程、产出和效益方面对项目开展全面的绩效评价,各项目申报、批复等决策程序完备、合规;项目预算编制科学、合理;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在项目管理方面有一系列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项目绩效突出,教学基本建设卓有成效,人才培养取得可喜成绩,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水平稳步提升,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学校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指标大多达到预期值,绩效目标基本完成,绩效评价得分为96.63分,评价等级为优。学校教学基本建设取得实际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国际交流人数不断增加,交流学生人数达153人,学位授予率达到96.5%,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80项,学科竞赛或省级以上奖励423项,其中国际级奖项达130项,本科工程项目建设达8个,就业率达94.15%,升学率12.44%,均达到预期水平;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争取科研项目,提升科研质量,获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5项,省级科技成果奖6个,发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39部,纵向经费增长率达14.51%,横向经费增长率达23.03%,全年成果转化项目5项,被政府采纳研究报告11篇,积极引导教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科建设持续推进,新增硕士专业授权点3个,依托优势学科群,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办学实力;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质量,高职称专任教师比达到48.92%,博士学历教师占比29.11%,国家级和省级人才数量24人。

附件:2018年度湖北文理学院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 “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744.65万元,执行数为9710.78万元,完成预算90.38%。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学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协同培养体制机制,人才协同培养取得初步成效,开设创新创业课程30门,新增特色教材19门,新增立体化教材20门,共计39门,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人数17人,教师培训人次154人次,专利数量已授权132项,新建校内产学研基地4个;二是注重教职工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引进及培训力度,引进国家级和省级人才数量24人,师生比为1:18 ,教授、副教授级以上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48.92%,博士学历教师占比29.11%,参加国际交流青年教师13人,国外专家讲学次数10次;三是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并不断提高学科科研软实力,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获批省级学科团队1个,发表学术论文243篇。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个别子项目申报的年度绩效指标值偏小,实际完成率较大,建议绩效目标值的设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设置数据,以实现“双一流”建设专项成果最大化;二是“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注重人才培养,特别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发展的大学生培养模式,在教学实验实训平台建设方面项目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三是项目实施档案资料日常收集整理有待加强,“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类型多而复杂、数量大,为将项目实施结束以后产出效果情况及时反馈回来,作为第二年项目申报的重要依据,学校各业务部门应注重平时业务资料的收集整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的实际发展水平,以及学校的预期产出效益趋势,适当提高部分项目申报的年度绩效指标值;二是针对不同的大类“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的特点,分别建立更加合理的试行项目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健全相应的档案管理制度,为以后绩效考核及预算安排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附件:《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2. 学生资助工作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22.10万元,执行数为2202.91万元,完成预算114.6%。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计划资助人数4485人,实际资助人数13642人次,实现贫困资助覆盖率100%,受资助毕业生达982人,当年完全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学业完成率达100%,二是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和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金等校内资助经费均按时按标准发放完成,发放及时率达100%。三是在校贫困学生达5344人,均受到资助,中途无一人因贫困辍学,贫困生辍学率为0。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每一位贫困学生都能完成学业;四是全体教职工、学生等对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的评价较好,调查问卷中对学校资助工作专项的效果比较认可,通过学生资助工作专项项目牢固树立了受奖助学生“模范典型”,激发了全校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全校学生的荣誉感,切实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管理过程有待完善,在业务管理中的项目质量可控性方面,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建立但不完善,如每年至少一次对已受奖助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进行部分抽查,并形成正式的书面抽查结果文件;二是项目执行过程档案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发放方面,每月都有发放说明及发放名单,但未设立按月汇总统计的专门业务台账EXCEL文件。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在校内有关部门充分协调、配合的基础上,尽可能缩小国家奖助学金的预算偏差,做好项目跟踪监控并及时关注受助学生情况。二是完善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在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发放方面,分别设立按月汇总统计的专门业务台账EXCEL文件,快速地获取统计信息。

附件:《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3. 高校科研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0万元,执行数为5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通过高校科研专项项目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高,2018年高校科研专项计划申报项目50项,实际申报项目95项,计划发表论文60篇,实际发表论文243篇申请专利13项,实际授权专利132项,发表出版著作39项,发表核心期刊93篇,获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5项;二是积极培育高水平学术成果,推动应用型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获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4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项,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施“双百计划”,开展科技扶贫,助力地方经济服务。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申报的年度绩效目标值预设的较小,实际完成率较大,建议绩效目标值的设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设置数据,以实现高校科研成果最大化 ;二是项目管理制度不够细化完善,由于科研项目类别多,数量多,各种项目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地细化、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科学合理地编制科研项目文本,不断地完善科研项目论证、评审、报批程序,做好科研项目前期工作(包括资金规模、实施年限、实施目标和产出效益等),尽可能缩小科研项目预算偏差;二是细化项目管理制度,针对不同的大类科研项目的特点,分别建立更加合理的试行项目管理制度,从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立项、项目申请、项目评选、项目实施、项目过程监督、项目验收、资料归档等方面进行细化管理。

附件:《2018年度高校科研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4. 基建维修改造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72.42万元,执行数为887.23万元,完成预算91.24%。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改善了师生住宿条件,维修学生公寓寝室防水间数150间,维修人才房44套,粉刷毕业生寝室649间,装修改造教职工服务中心228.80平米,维修19栋消防管网楼栋;二是改善教学环境,保证教学正常运转,维修校舍屋面防水面积14606.21平米,粉刷S4S5教学楼外墙面积3500平米,维修N6教学楼顶棚面积11698.53平米,安装开水器52台,改造了大学生创客空间;三是加强了学生文体活动保障,铺设户外球场硅PU面积4315.4平米,更换足球场人工草坪面积7270平米,完成率为98.31%,更换运动场跑道塑胶面积为8579平米,完成率为99.35%,安装LED球场灯36套,各项维修工程质量全部达标。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过程管理不够完善,由于有些项目工期长,部分管理环节不到位;二是基建维修档案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基建维修项目较多,种类较多,需要建立有效且完整的档案管理制度。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完善基建维修项目管理制度,对工期较长的基建维修项目,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质量控制流程与质量控制措施,在过程管理中加强重点工作环节(工程预决算、工程变更等)的管理;二是加强基建维修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完善建立完整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库。

附件:《2018年度基建维修改造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切实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项目整改落实项结合,及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至项目单位,督促项目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并积极整改。

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评价结果优秀的,优先保障该类别或单位(部门)资金预算,并适当给予奖励;对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预算安排时适当调减或取消该类项目预算,并适当减少该单位(部门)支出总预算。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进一步加强学校项目资金的统筹规划,完善项目论证工作,结合学校长期规划与年度工作任务,编制与工作方案、计划进度一致、资金规模相匹配的绩效目标。

将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相结合。教学及学科科研平台类,出现一个项目差评结果,取消一次项目负责人及所在单位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资格;教学、科研及学科软环境建设专项类,单个项目为差评结果,取消一次项目负责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资格,整体评价为差评结果,取消一次经费控管部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资格。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完成整改任务,单位(部门)或项目负责人三年内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将评价结果与追责问责相结合。对出现差评结果的项目单位(部门)或项目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若发现失职渎职问题,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对评价中发现的违反资金管理规定的违纪问题,移交给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查处,追缴违规资金并追究经费控管部门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 财政拨款(补助):省级财政部门安排给单位的财政拨款(补助),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等。

  2. 事业收入:指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 上年结余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 基本支出:指学校为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2. 项目支出:指学校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 教育支出:反映教育行政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政府教育事业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5. 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6. 结余分配:反映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缴纳所得税、按规定提取专用基金,以及完成上述分配后全数转入“事业基金”的金额。

  7. 结转下年:单位按规定可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8. 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费、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9.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0. 公务接待费: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1. 资本性支出:反映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

  12.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4.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5.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6. 债务利息支出:反映债务利息支出。

 

  附件:

  1. 部门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

  2. 部门收入决算总体情况表

  3. 部门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表

  4. 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

  7. 一般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空表)

  9. 财政专项支出明细表(空表)

  10. 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情况表(空表)

  11.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12. 2018年“双一流”建设专项绩效自评表

13. 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绩效自评表

14. 2018年高校科研专项绩效自评表

15. 2018年基建维修改造项目绩效自评表

部门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xls  

部门收入决算总体情况表.xls 

部门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xls 

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xls 

一般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一般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xls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表.xls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空表).xls

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空表).xls 

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情况表(空表).xls 

湖北文理学院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湖北文理学院2018年“双一流”建设专项绩效自评表.xlsx 

湖北文理学院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绩效自评表.xlsx 

湖北文理学院2018年高校科研专项绩效自评表.xlsx 

湖北文理学院2018年基建维修改造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